English

团学活动
品尺翰之美 践修德之行——人文学院举行家书博物馆参观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7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3日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的讲话中提出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励志勤学,刻苦磨练,促进青年成长进步”。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5月12日,人文学院分党委组织学生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此次活动由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承办,学院大一年级本科生和大二以上部分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尺翰之美——中国传统家书展”荟萃上千封历代家书,展览开始以照片形式介绍中国最早的家书形式,发展过程,一直延伸到近现代,勾勒出家书文化的演变历史。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通过参观学习,了解家书的起源流变,感受书信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品读一封封饱含深情的家书信札,用心聆听家书中正心诚意修身的谆谆教诲,感悟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责任担当。同学们通过学习认识到,家书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亲和力的体现,抢救家书行动实际上是对历史的一种重新认识。在参观途中,大家也重温了由家书映射出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感受到了家书中蕴含的温馨和谐的家庭关系、追求真理的奉献理念以及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等。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家书博物馆的参观学习,自己受到很大的触动与教育。2015级张同学感慨道:“读了《傅雷家书》之后,为傅雷先生对人生的认真、对国家的热爱和对子女的关爱而感动万分。傅雷为儿子立下的三个原则:不说对不起祖国的话、不做对不起祖国的事、不入他国籍。这让我想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法大时对我们的殷切教导,要爱党爱国,立志做大事,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青年人就要有担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要立志成才,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同学表示:“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991年,庄严写给他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写的3封信,这3封信是用数字、图画和谐音写成的,非常可爱,即使是这样可爱的写给小孩的信,这位爸爸也不忘叮嘱女儿‘刻苦成才,女儿要刻苦学钢琴,成大树’。习近平总书记近来来学校考察时强调,青年正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一样汲取知识,要励志刻苦磨炼,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就像父亲,对我们充满了期望,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一封用古文写于折扇上的家书,给2014级钱同学留下深刻印象:“写信人特意为孙女附了一份注解,其中写道:志向应当表现出崇高和远大,钦羡仰慕先贤,杜绝吃喝玩乐、琴色声马之类的纵欲。看到此,我感慨良深,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励志成才,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有着崇高的理想,担负起社会的重任,为祖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我们要向先贤学习,克服浮躁之气,心无旁骛,向理想前行。”2014级张同学表示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陈独秀与胡适等《新青年》编辑部同仁之间的通信,信的内容涉及1920年《新青年》独立办刊事件、《新青年》编辑同仁分裂事件、胡适参加段祺瑞政府‘善后会议’事件、陈独秀狱中出版文稿等。陈独秀领导了新文化运动,是‘五四运动’的思想指导者,为党的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使我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强调,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我们青年人要学习继承革命先烈的优秀精神,在学习上勤学苦读,汲取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在思想上,坚持不忘初心跟党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生活上,磨砺自己的品性,成为一个有高尚的品德和坚韧的品格的人。”

本次家书博物馆之行,以参观学习的形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既要注重道德修养,也要加强道德实践”的重要讲话精神,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们收获良多,渐渐淡出生活视野的手写家书如今能够再现于眼前实为难得,随后还将有配套活动开展。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家风”文化的厚重传承,从家书的字里行间寻找家风家教所体现礼法章程,进一步与时代主题相结合,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日常生活中地践行,教育同学们为励志成长成才和实现中国梦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文/图:熊浈明


上一条:蓟门晓月公益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冯世勇副校长通过微党课来我院宣讲...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