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学活动
忆峥嵘五四学校史,促和谐社会明担当——我院本科生党支部七一党日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2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25~26日,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七一党日”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参观昌平校区逸夫楼校史展和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两部分组成,希望同学们通过校史学习与新文化运动教育参观,忆往昔峥嵘岁月,可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5月25日下午,本科生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和发展对象,在宣传部滑然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史展,进一步了解我校的历史足迹。我校前身北京政法学院诞生于1952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办学中,我校经历了挫折与阻挠,也取得过成功与创新。现如今,我校已成为培养法律人才的摇篮,发扬法治思想的阵地,不放松“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的追求。滑然老师重点突出,面面俱到;同学们认真聆听,将法大的历史铭记于心;对学校的初创理念和课程设计进行讨论,将“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作为自己做人和做学问的准则。

5月26日下午,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参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沙滩红楼,也就是我校的旧址所在地。红楼中仍保留着五四时的教室模样。学生座椅整齐排列,与讲台的距离并不远,可以想见当时师生共同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场景。纪念馆中还陈列了五四时期创刊的杂志和出版的书籍。不论是《新青年》,还是《尝试集》,抑或是《吴虞文录》都带着时代的、蓬勃的气息。提倡民主与科学,反对愚昧与迷信;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在思想迎来大解放后,中国又发生了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工人阶级在五四运动中登上历史舞台后,显示出惊人的力量与长远的眼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同学们仔细回顾这段历史,并在思想先锋陈独秀的塑像前合照。参观的同学坦言:平时只在历史书中平面地看待这一时期,但今天看到仍保留完好的五四时期的期刊和学堂,内心才真正感到震撼。纪念馆中记录的时代,是个英杰辈出的时代,是个重整乾坤的时代,也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该铭记的时代。在历史中徜徉,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将自己的热忱注入国家建设的洪流中。

此次党支部活动引领同学们回顾了艰难却精彩的风云历史,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校发展的了解,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坚定了同学们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同时也为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建设做贡献,为建成先进支部不断努力。

文:施语

图:周佳昕


上一条:铃声叮当梦悠长——记人文学院第一...     下一条:人文学院研究生公益擦橱窗活动圆满举办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