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学活动
公考上岸必备指南讲座顺利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

人文学院“职路”就业指导工作室主办的系列就业讲座第一讲—公考上岸必备指南于11月3日晚顺利在线上举办。本次活动由辅导员郭步云主持,邀请到乔布简历的陈大同老师就公考形势以及笔试面试技巧等内容跟大家进行讲解,陈老师具有丰富的公考培训经验,本次也为大家准备了干货满满的讲座内容,直播课堂中观看人数最多达到130余人。

陈老师在讲座中主要围绕公考形势分析、笔试备考技巧、公考面试常见问题及高分作答要领这三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述。

首先是公考形势分析。根据近年来的公考招录比例分析,不难判断考公形势将愈发严峻。同时根据报考人数前五名的岗位分析也再次说明了报考岗位扎堆情况的严重性。在判断自己所报考的岗位竞争程度来看,陈老师认为1/21或1/30是一个相对轻松的岗位。

第二部分是笔试备考技巧。今年的行测题型没有变化,而申论有较大变化,具体表现为:公共科目笔试试卷分为3类,分别适用于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和行政执法类职位。关于行测的题型及题量问题,陈老师指出,每道题大概只有55秒时间做题,减去答题卡填涂时间后更是每人仅剩110-115分钟的答题时间,因此大家需要早做准备,同时合理分配答题时间。陈老师将将接下来的公考学习阶段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夯实基础,强化练习和全真模拟,同时围绕这三个部分分别向同学们讲授经验。在答题顺序方面,陈老师建议同学们按照题目的难易程度和自身能力来安排答题顺序,例如可以首先完成较为简单的第五模块资料分析部分,之后是常识部分,而数量放到最后一部分去做。

第三部分是面试相关问题。在本环节陈老师将分别对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和结构化小组这三种面试形式进行解读和分析,同时预测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及结构化小组面试将是未来面试形式发展的方向,同学们需要应对的不仅仅是单纯的“考官问答”式面试,而是需要锻炼自己在群体中的交流思维方式,这也将更加考验大家在集体中发挥作用以及处理问题的真实应变能力。

关于公考面试高分作答要领,频率最高的七大测评项目分别为:语言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人际沟通能力;仪表举止;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陈老师提醒大家要声音洪亮,要有抑扬顿挫的语气语调;语速要有节奏,适中;在语言规范中要多使用公务语言,减少口头语言;语言表达上要有语言规范,即:朴实、沉稳、凝练。关于面试内容,陈老师也提出一些建议,如:逻辑清楚、条理性强(建议用第一、第二、第三);表述要准确和立意要高;要有明确的角色定位,结合实际结含岗位;要注意提炼和升华。

通过陈老师对目前公务员考试形势的整体把握分析以及具体的笔试面试技巧解读,参加本次讲座的同学对于公务员考试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认知,同时也增加了备考信心。本次线上就业讲座圆满完成。

文/张山渠


上一条:"人文有新人"学术新人经验分享会顺...     下一条:拨开晓雾,拔节生长,撷光而行—— ...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