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活动
“国色天香寻味中华”——中华文明通论课程创意作品展成功举行
作者:人文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2-07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26日—11月8日,由中华文明通论课程组、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学生会承办的中国政法大学第六届中华文明季之中华文明通论课程创意作品展在逸夫楼创意空间成功举行。本次作品展以“国色天香寻味中华”为主题,为法大师生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饮食文化。

每一餐,每一菜,每一口,都掂量着悠悠千年的美食沉淀,也酝酿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味道。这里有由五谷杂粮铺陈的中国地图,地图上标识着各地域的特色美食,川菜、粤菜、鲁菜、淮扬菜等等,引人垂涎;有悠扬飘逸的书写美食历史的书法作品;有热衷美食者眼中的二十四节气;有精致的茶具手绘,引出中国悠久浓郁的茶文化,中国茶品种万千,有着以茶会友的历史渊源,可与酒媲美比肩,正所谓“茶亦醉人何必酒”;更有着泥塑、陶塑的满汉全席展品,色彩饱满,勾起参观者的口腹之欲;还有手绘的各种点心,如八宝饭、双皮奶、春卷等,为中华美食增添了绚丽的色彩。中华美食,盛大、朴实、粗犷、精致,炒熘蒸拌炸,酥脆软弹滑,油盐酱醋茶,酸甜苦咸辣,做法、口感、调料都有着成熟的体系,在世界上占有极其重要的无可替代的地位。

此次作品展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这场别出心裁的美食盛宴,法大师生了解到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美食文化,感受到了中华美食传统特有的人文关怀。这也激励着同学们将所学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绽放出思维的火花,在自身体悟华美食文明的同时,也能通过优秀的形式为他人打造一扇窗户,让广大师生可以仰望中华美食文明那片璀璨的星空。同时,此次中华文明季以作品展的形式揭示了中华文明"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生生不已"的基本特点,彰显中华文明的发展持续性、文化整体性、文明包容性,有利于帮助同学们理解中华文明建设的当代使命、更好实现"向学识真,闻道求实,博雅文明,心仪君子"的中华文明通论课程目标。

记者:王艺璇


上一条:2013级中文、哲学团支部分别开展班...     下一条:2014级中文、哲学团支部分别开展班...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