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活动
增国防知识,知国家荣辱——记人文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参观军事博物馆活动
作者:人文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6-02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我校庆祝建党94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的号召,深化党员和积极分子对历史的认识,传承爱国主义精神,5月30日,人文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了以“增国防知识,知国家荣辱”为主题的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活动,人文学院2014级研究生班的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均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大型综合性军事博物馆,陈列着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事斗争历程和人民军队建设成就的文物、实物、文献、资料等,能够帮助党员和积极分子认识抗战历史,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对驱除外辱、创建新中国做出的巨大贡献,激励党员和积极分子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因此,参观军事博物馆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

由于军事博物馆的主体建筑正在进行装修,本次主题活动的参观地点主要选在了与中国近现代历史相关的近现代武器区。广阔的户外天棚中,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主要武器分列其间。从抗日战争中在日寇手中缴获的第一架飞机,到解放战争期间从国民党军队手中夺得的坦克,再到新中国独立自主制造出的第一架飞机,第一辆坦克及众多重型武器,一路走来仿佛是在欣赏一场“中国重型武器从无到有,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无声之剧。在一架99式日本教练机的机身旁,写着这样的介绍:“该机从日军手中夺得,我国的军事人员利用它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当时东北条件极为艰苦,飞行技术、飞行知识几乎是空白的,但我们的军事人员毅然而战,不避寒暑,不畏艰难,没有技术用生命去摸索,没有汽油用酒精代替……”入口处,陈列着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率领“王海大队”与美国空军激战80余次,击落、击伤美机29架,立下赫赫战功的王海将军驾驶过的绘有9颗红星的米格-15比斯歼击机……一架架满载着荣誉的战机,一辆辆充满沧桑感的坦克,一段段精彩而难忘的历史,都使党员和积极分子们无不动容。

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怀着肃穆崇敬的心情,不时交流心得体验。一些军事迷同学还主动给大家当起了讲解员。不少同学纷纷感言,喟叹历史知识、国防知识的不足,决心在以后的学习中要努力弥补自己的不足。同时倡议,待到军事博物馆装修工程结束后,希望支部能够组织大家再来参观。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军事博物馆前合影留念,以期不忘国家以往的屈辱历史,铭记党引领国家走向复兴的风雨历程,从而“铭记历史,坚定信念”!

文/郭威 杨洁


上一条:人文学院研究生开展“元大都遗址公...     下一条:“知行人文,绿色行动”之清洁校园...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