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的理论与实践

李德顺

 

 

个人简介

李德顺,男,汉族,中共党员,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祖籍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现任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人文学院名誉院长,法治文化专业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兼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并在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被聘为客座教授、特聘研究员,被多家期刊杂志聘为编委。曾应邀赴日本、俄罗斯、意大利、香港等地专程讲学。1992年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价值与价值观念、当代文化、法治文化


主讲研究生课程

价值哲学,法治文化,哲学方法论,哲学前沿等。


代表性成果

著作

1.李德顺:《价值论》(第三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3年8月。

2.李德顺:《道德价值论》(与孙伟平合作) 云南人民出版社2004年8月。

3.李德顺:《我们时代的人文精神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当代中国哲学家文库 ” 20137

4.李德顺:《思变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2018、8。

5.李德顺:《人的家园----论中国文化》(与孙伟平、孙美堂合作)第三版,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0、10;《On Chinese Culture》(英文版,“中华学术经典外译”项目,田力男译)Springer出版集团,2015、12。

论文:

1.李德顺:《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根本原则》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第5期。

2.李德顺:《法治文化论纲》,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07年第1期。

3.李德顺:《德治还是法治?——不可回避的选择》,载《党政干部学刊》2007年第6期。

4.李德顺:《科学对待传统文化》 求是 2014、22期。

5.李德顺:《当代哲学思维的变革和挑战》,载《岭南学刊》2017年1期。

6.李德顺:《论民主与法治不可分——“法治中国”的几个基本理念之辩》,《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7年第1期。

7.李德顺:《以法治文化塑型“法治中国”》,载《人民法治》2017年第3期。

8.李德顺:《“通变”与中国传统价值观》人民日报(大家手记)2015、6、18。

9.李德顺:《公平是一种实质正义》分析哲学2015、5期。

10.《当代中国的人民主体理念》(李德顺、王金霞)《哲学研究》第6期

11.李德顺:《价值独断主义的终结》哲学研究 2017、2。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