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思维与语言

王建芳

 

 

个人简介

王建芳,女,山西人,1971年4月生。现任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逻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逻辑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逻辑学会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逻辑学会应用逻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市逻辑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曾获“中国政法大学教学特别奖”、“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教师”、“中国政法大学师德先进”、“中国政法大学育人标兵”、“中国政法大学首届青年学术成果二等奖”等荣誉称号。研究领域:法律逻辑、语言逻辑、非形式逻辑。 


主讲研究生课程

法治文化前沿问题研究(合上)、语言逻辑、逻辑学基本问题与方法(合上)、逻辑导论


代表性成果

专著与译著

1.《语义悖论与情境语义学:情境语义学解悖方案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

2.《论证的结构:表达和理论》,【美】弗里曼著,王建芳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

参编教材

1.《逻辑学导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0年。

2.《法律专业逻辑学教程》,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

近年论文

1.《印证≠印证证明:对印证、印证证明及其相互关系的反思与重塑》,载《湖南科技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

2.《广义逻辑悖论近年研究的特点与趋势》,载《哲学与文化》,2019年第5 

3.《我国批判性思维教学与研究:问题及反思》,载《河南社会科学》2018年第2期。

4. 《当代西方“组合与收敛结构之分”的三大疑难》,载《哲学动态》2017年第9期。

5. 《组合与收敛结构之分的新标准:弗里曼方案评析》,载《自然辩证法研究》2017年第4期。

6.《基于论辩的论证结构研究:弗里曼模型与图尔敏模型的比较》,载《逻辑学研究》,2016年第3期。

7.“保证”是什么:国外近年有关图尔敏模型中的“保证”之争评析》,载《自然辩证法研究》2015年第4期。

8.《从言、从物模态与限定摹状词的用法》,载《科学技术哲学》2013年第6期。

9.《中国近三十年逻辑悖论研究的主要特点和趋势》,载《哲学动态》2012年第6期。

10. 《情境语义学视野下的限定摹状词》,载《学术研究》,2010年第9期。

近年科研项目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自然语言逻辑研究系列(参与,2006)

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语义悖论与情境语义学(主持,2007)

3. 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证据推理与现代证明理论的建构(参与,2010)

4.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情境语义学视野下的态度句研究(主持,2012)

5.中国政法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当代西方论证结构理论研究(主持,2014)

6.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逻辑哲学重大前沿问题研究”(参与,2017)

7.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广义逻辑悖论的历史发展、理论前沿与跨学科应用研究”(参与,子课题负责人, 2018)

8.北京市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当代意向性指称理论重大前沿问题研究”(主持,2018)

9.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语用逻辑的深度拓展与应用研究”(参与,2019)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