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思维与语言

王洪

 

 

个人简介

王洪,男,湖南人,1960年9月出生,教授,法治文化专业(法律思维与法律语言方向)博士生导师、法学理论专业与逻辑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逻辑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逻辑学会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北京市逻辑学会会长、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兼职教授。研究领域:法律逻辑与现代逻辑


主讲研究生课程

数理逻辑、法律逻辑研究。


代表性成果

(一)著作

1.《拉德布鲁赫公式——司法判决证立问题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9年5月版。
2.《制定法推理与判例法推理(修订版)》(中青年法学文库),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8月版。
3.《法律逻辑学》(“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8月版。
4.《司法判决与法律推理》(司法部重点科研项目《法律逻辑系统》成果之一),时事出版社 2002年6月版。
(二)论文

1.“逻辑能解法律论证之困吗?”,载《政法论坛》2019年第5期(《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10期转载)。

2.“制定法框架下的法律论证模式”,载《比较法研究》2019年第2期。

3.“司法的不法与司法的不正义(上)——违反正当法律程序”,载《政法论丛》2014年第5期。
4.“司法的不法与司法的不正义(下)——违背实在法证成原则和衡平与正义原则”,载《政法论丛》2014年第6期。
5.“法的不确定性与可推导性”,载《政法论丛》2013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3年第5期全文转载)。

6.“法律逻辑研究的主要趋向”, 载《哲学动态》2009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逻辑》2009年第2期全文转载)。
(三)科研项目

1.主持教育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法律逻辑与方法》”(2013年6月)。

2.主持“十一五”“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法律逻辑学》。

3.主持中国政法大学交叉学科建设项目“法律逻辑”(2012年-2015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