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法文化史

张灵

 

 

个人简介

张灵,男,1965年11月生,陕西洋县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曾在长安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从事教学和编辑工作,现为《中国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编审、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中国当代文学、文艺理论与美学、法治文化。

 

主讲研究生课程

法治文化专题研究。

 

代表性成果

(一)专著

1.《叙述的源泉——莫言小说与民间文化中的生命主体精神》,中央编译出版社2010年。 

2.《知识哲学疏论》,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2年。

(二)论文

1.《人物是永恒的诗学命题——浅析夏商〈东岸纪事〉里的“众生相”》,载《新文学评论》2018年第4期。

2.《当代文学的一个“公民不服从者”形象——以〈生死疲劳〉中的蓝脸看一个“通过文学的法律问题”》,载《上海文化》2017年第10期。

3.《绝望爱情的正仿与戏仿——夏商长篇小说〈标本师〉的叙事策略》,载《南方文坛》2017年第3期。

4.《构建以“乐感”为标志的中国特色美学学科体系》,载《学习与探索》2017年第2期。

5.《论〈东岸纪事〉的结构艺术和思想旨趣》,载《扬子江评论》2016年第3期。

6.《将泪水和愤怒化为生铁之魂——鲁迅〈铸剑〉和莫言〈月光斩〉的对比》,载《中国文化研究》2016年第3期。 

7.《艺术的盛宴灵魂的棒喝——论〈酒国〉的艺术和思想创造》,载《上海文化》2015年第4期。 

8.《〈蛙〉中的姑姑和她的‘一厘米的自主权’》,载《新文学评论》2013年第1期。

9.《叙述的极限与表现的源头——莫言小说的诗学与精神启示》,载《小说评论》2010年第4期。

10.《莫言小说中的“复调”与“对话”》,载《江汉大学学报》2010年第3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