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2017年中国史夏令营学员赴北京东岳庙参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7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7日上午,人文学院2017年中国史夏令营的14位学员在姜金顺老师和桂涛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北京东岳庙进行学术参访。北京东岳庙始建于元代延祐六年(1319年),由元代玄教大宗师张留孙、吴全节出资修建,主祀泰山神东岳大帝。后经明清两朝不断扩建,逐渐形成中路正院和东西跨院的建筑格局。全庙占地约47400平方米,古建300余间,集中体现了元、明、清三代建筑风格,堪称古建瑰宝。历史上的东岳庙为国家祀典之所,民间祭祀活动则更为盛大,成为具有丰厚底蕴的民俗文化活动中心,如今的中国民俗博物馆即位于北京东岳庙内。

在老师和讲解员的引领下,全体学员依次参观了北京东岳庙的琉璃牌楼、岱岳殿、瞻岱门、玉马、铜特、御碑、香会碑林、寿槐等历史文物,感受这些古老建筑背后的历史厚重感。通过详细的介绍,各位学员都深入了解了北京东岳庙作为国家祀典和民间祭祀活动重要场所所承载的历史和文化意义。

随后,全体学员还参观了北京东岳庙内的中国民俗博物馆。通过“阅旨”——圣旨博物馆精品文物展、“降以瑞相,吾在其中”——十二生肖展等展览感受中国古代丰富而璀璨的文化,帮助学员们更好地感触那些历史所留下的印记。

在参观过程中,学员们还积极的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老师进行交流和探讨,学员们也根据自己的参访感受进行了相互的交流和分享。

参观结束后,老师与学员们合影留念,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2017年中国史夏令营赴北京东岳庙学术参访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人:张煜)


上一条:人文学院中文教研室召开2017年度本...     下一条:人文学院2017年中国史夏令营专业导...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