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我院艺术教研室举办本科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3日13:30分,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组织了对“艺术修养与艺术鉴赏”通识主干课的教学观摩活动,共同观摩了李虎群老师的课程。艺术教研室全体教师一同参与了此次教学观摩和研讨活动。

近年来,艺术教研室一直坚持以中、西艺术文化经典为主要框架内容,横向上努力体现艺术门类的丰富多元,纵向上强调通识主干课、一般选修课的关联性,探索实现课程设置的立体化、层次化、综合化的思路。在这一课程体系中,通识主干课因其“承上启下”的重要性而成为教研室课程建设的枢纽和中心。“艺术修养与艺术鉴赏”正是面向我校本科学生开设的两门通识主干课程之一,由人文学院多名教师接力授课。当日所观摩的李虎群老师属于哲学研究所,以其在中国哲学及古琴艺术上的造诣,为学生讲授围绕中国古琴艺术及其与中国文化的关系等问题。李虎群老师首先从中国文化体系中艺术的地位入手,强调古琴艺术“载道”的重要性。随后,李虎群老师在共时性和历时性两个层面简要概述了古琴艺术的生成与发展,并从古琴艺术与儒、释、道的关系入手,阐释和探讨了古琴艺术与中国哲学间更广泛和更深层次的互动关系。

在讲述中国古琴艺术的哲学意味和文化意义时,李老师首先通过播放古琴音乐让学生直观体验其“中正平和”的乐感,继而从“观物取象”的角度阐释古琴本身“天人合一”的精神蕴藉。从视听两方面的直观体验入手,李虎群老师巧妙地试图“感化”学生,让学生深刻体会古琴艺术中所蕴含的周易“咸卦”思想,即“天地感而万物化生,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之义,进而从理论上阐释古琴艺术在整个中华思想文化体系中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从而极富感染力和极富深度地向学生展现了中国古琴艺术的魅力,及其背后蕴含的中国文化与中国精神。

课后,观摩教师们对课程进行了探讨和评议。老师们畅所欲言,普遍认为李老师教学经验丰富,课程准备充分,教学安排有条不紊,讲解深入浅出且声情并茂——尤其是结合自身古琴实践之感性经验,与哲学研究之理性认识,为学生打通了“志于道”与“游于艺”间的脉络,提高了学生对中国古琴艺术的认知欣赏能力,丰富了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体悟层次。针对如何在此后的艺术通识课教学中,加强创作、欣赏与理论等方面教学的结合,以及如何强调艺术修养的内涵式教育等方面,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研讨。通过教学观摩后的充分而极具启发性的交流,本次教学观摩活动圆满结束。观摩老师们一致认为:在此后的艺术通识课教学中,不仅要强化主干课内部各节课间的有机连接,还要注重艺术类课程与其它学科课程间的跨学科关联,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提升学生审美素养和人文修养的目标。

 

艺术教研室供稿


上一条:人文学院调研组赴上海多所高校调研     下一条:人文学院举办关于“学术论文写作与...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