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调研组赴上海多所高校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2日-13日,我院中文教研室崔蕴华教授、副主任崔玉珍副教授、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盛百卉副教授,哲学研究所李璐博士,艺术教研室李京泽博士及学院办公室丁宁等一行六人,赴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进行调研。调研围绕“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专业学科与跨学科建设”这一主题进行。

12月12日上午,调研团赴复旦大学中文系调研,受到复旦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张岩冰教授和语言学著名学者陶寰教授的热情接待。张岩冰教授介绍了复旦大学本科教学培养方案、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汉语言专业培养方案设置的具体情况,对该校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进行了详细解读。调研组认真研读了相关文件,并与两位专家就“通识核心课程七大模块”、“院系和书院”的关系、“艺术教育模式”、学生培养方法、师资队伍建设、绩效工资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了解了复旦大学中文系扎实的教学理念、务实的改革措施和细致的评聘方法。

    当天下午,调研组赴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调研。华东师大中文系副主任文贵良教授,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彭国忠教授、赵厚均副教授及副书记王志老师等人出席调研会议,为我们介绍了中文系的办学情况和课程设置情况,并特别介绍了本科生“前导、后导”制度和特色读书会开展实施情况。会后,调研组参观了中文系研读教室、会议室等硬件设施,在典雅的环境中感受到了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浓厚的人文气息。

    12月13日上午,调研组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等4人接待调研组,双方就“法治文化”学科建设和“法律语言”研究的理论和实践等进行了充分交流,汲取研究经验、分享研究成果,探讨了未来的交流合作意向,打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基础。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希望能够借鉴三所大学通识教育工作、学科建设特色等方面的成就与经验,有效推动我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工作,进而在我院各学科专业建设、交叉学科建设以及我校通识教育改革方面发挥促进作用。

(文/丁宁)


上一条:人文学院部分专业召开加强学术规范...     下一条:我院艺术教研室举办本科教学观摩研...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