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2018届毕业生最后一次党课圆满结束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14日,人文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杨军老师在昌平校区逸夫楼1003为我院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生党员讲了在校期间“最后一次党课”。杨军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不同演变阶段。

首先,杨老师指明了此节党课主题的重要性。梳理入党誓词的变化沿革,重温和深刻领会誓词内涵,有助于党员们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接着,杨老师细分五个历史时期,带领党员们领会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演变。建党初期的核心誓词为“牺牲个人、永不叛党”,这与共产党人们建党初期的目标和革命任务有着紧密联系。抗战时期的誓词强调“要做群众的模范、对党有信”,这与当时背景下,我们党的生存环境和战略任务的变化紧密相关。解放战争时期,誓词强调“坚决执行党的决议”,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表现出了我们党对于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毫不怀疑的自信,以及对未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的向往。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誓词着重强调“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与我们党一直以来重视思想理论建设是密不可分的,并且强调“积极工作,精通业务”,这与新中国成立后开始的大规模经济建设是分不开的。改革开放新时期,入党誓词正式载入十二大党章并沿用至今。总结这五个时期,入党誓词中永恒的主题词是“遵守党纪、永不叛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也是我们党员永恒的使命。

通过对90年来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演变的梳理和对不同时期入党誓词的内涵进行分析,毕业生党员们深深体会到:入党誓词的演变反映了我们党从不放松党的建设,反映了我们党善于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的主题和要求来发展党员,反映了我们党高度重视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反映了我们党具有与时俱进的先进性。入党誓词是党员对党和人民作出是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不忘初心,铭记铮铮誓言,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最后,由党员代表、2015级研究生党员邵珊珊带领全体毕业生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杨军书记寄语毕业生党员们,今后无论在何处都不要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都要牢记誓词中的承诺,牢记这最后一课,时刻用入党誓词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

 

供稿: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上一条:人文学院、国际儒学院赴长沙、南昌...     下一条: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赴南昌进行中国...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