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四年三载春秋冬夏,法大人文是你们永远的家——人文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6  浏览次数:

6月14日下午,人文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在我校昌平校区逸夫楼刘皇发报告厅隆重举行。人文学院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2018届毕业生、学院教职员工及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典礼。

典礼伊始,人文学院副院长赵晓华教授致辞。首先,她对一直以来支持学院工作的各位师生以及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她用八字院训勉励毕业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要继续努力做到“博文慎思、弘道立人”,要不断努力学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时坚持自己理性的判断,不要盲目羡慕别人的人生,要弘扬知识分子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做人格独立、精神饱满、人生丰盈之人。她表示从母校毕业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今后有广阔的天地可以挥斥方遒,人文学院是毕业生永远的精神家园,无论走出多远,学院的目光将始终追随、牵挂和关注着毕业生。离别虽在眼前,但人文之精神永不散场。她衷心祝福毕业生,在未来的日子里,一切安好,不负平生。

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杨军宣读《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关于表彰2018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康晨宇、罗世琴、刘丹忱、钱雪松、金莉莉、徐海燕六位教师代表为优秀毕业生颁奖。

副院长赵晓华宣读《人文学院2018年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名单》,倪寿鹏、邓庆平、崔蕴华三位教师代表为获奖同学颁奖。

随后,师生代表们表达了各自的临别心声。

本科生班主任代表、2014级哲学班班主任费多益教授向各位毕业生表示祝贺,并感谢他们将一生最美好的时光留在法大,留在人文学院。她说,变革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哪些东西得不断更新,而哪些东西又是亘古不变的?她借着这个机会,跟同学们一起探讨。她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第一,希望大家培养一种缓慢而持久的力量,不要忽略了在平凡中追求精致,不要因为平凡而产生所谓的倦怠感。第二,希望大家磨砺一种“宠辱不惊、平和安然”的态度,不论得到和遭遇什么,都有勇气做积极的建设者,不自以为是、不随波逐流,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从容坚定。第三,不要仅仅为了所谓的“好生活”而生活,假如你从来不追问和思索“生活的意义”,那么你很容易迷失自己。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或许,人们已经对它熟视无睹、麻木厌烦,甚至言不由衷。不过,这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别人强加给你的意义,无论它多么美好,如果它不曾进入你的心灵结构,那,它就永远属于身外之物。最后,费老师深情寄语同学们,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被共同的记忆和永恒的精神维系在一起,母校人文是我们永远的家园。

本科生班主任代表、2014级汉语言文学班班主任盛百卉老师则用两个现实生活中的事例激励毕业生。首先,她分享了共享单车为自身带来的便利体验,进而谈到共享单车背后的创业者均为80、90后,以此鼓励2018届毕业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敢于创新,敢想敢做,为梦想拼博。随后,盛老师以人口老龄化的社会现实启示毕业生,牢牢把握毕业后第一个十年,为事业、家庭奠定坚实基础,当父母需要时方可不留遗憾或少留遗憾。最后,她为毕业生朗读了众位任课教师对同学们的寄语。片片寄语,言短意长。缕缕祝福,依依惜别之情浸润了每一位毕业生的心田,伴随他们走出法大,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

研究生导师代表、历史研究所导师邓庆平老师在发言时打趣道要向大家端一碗原汁原味的“鸡汤”,“鸡汤”里面包含了老师对同学的祝福与告诫,也是她学习和工作多年的心得体会。首先,她希望毕业生们能热爱自己选择的生活,在快时代中从容而行。她认为,每一个人都要即将进入新的生活的网络,但是在这快速变化的时代里,生活总不会一路顺遂,所以她强调,在我们面对快时代的焦虑的时候,要保有对生活的热诚;要保持自己的节奏和定力,不要艳羡别人的成功;要坚守自己的本色和良知,不要迷失自我的方向。随后,她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学习的习惯,让大学生活带给我们的学术技能成为今后生活的一部分。最后,她希望大家坚持独立思考的态度,在喧闹的时代中仍能静下心来思考,理性的判断。在讲话即将结束之际,邓庆平老师献上了对毕业生的祝福,希望并且欢迎他们常回家看看。

毕业生代表、2014级哲学专业章天泽同学总结了四年来学习历程,深切表达对学院领导、老师的感激之情和对同学、朋友的不舍之情,以及即将踏入社会的坚定信心。她认为,在法大学哲学不仅带给她丰富的专业知识,更是改变了她认识世界的方法。在生活中,她愿意更深入思考每一件事情,这让她终生受益。

毕业生代表、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王德尚同学表示,刚入法大对中文专业不太了解、兴趣不深,但随着四年来深入的学习,他读了越来越多的书,慢慢接受了中文专业,感受到了中文的魅力。四年的光阴荏苒,他衷心祝福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到自己的归宿,创出自己的一番天地,也感谢各位老师四年来的关怀照顾,祝愿各位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毕业生代表、2015级法学理论专业法律语言方向研究生邵珊珊同学则回顾了七年来在法大的生活,从昌平到学院路,从稚嫩到成熟,在临别之际,她怀念在法大的点点滴滴,法大老师无私的给予和同学们的慷慨相赠。七年来,在法大,不仅得到了知识的积累,更是人生的一种沉淀。此时此刻,她已整装待发,准备迎接未来的挑战。

随后,研究生毕业生表演了诗朗诵《那些年,我们走过的法大岁月》。随着他们的朗诵,那些年曾经一起走过的画面一张张从大家记忆里掠过,将整个典礼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典礼尾声,举行了本科生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人文学院院长文兵教授宣读本科生学士学位授予名单。哲学系文兵、张浩军、费多益、倪寿鹏四位老师,中文系董燕、崔玉珍、邹玉华、崔蕴华、盛百卉五位老师,分别为哲学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全体本科毕业生一一授予学位。

最后,全体师生于法渊阁前合影留念。人文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圆满结束。

文/周梦圆


上一条:我校选手参加2018年北京市大学生书...     下一条:人文学院、国际儒学院赴长沙、南昌...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