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遗爱百年——孙鹤书法作品展在我校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6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23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中国政法大学艺术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遗爱百年——孙鹤书法作品展”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逸夫楼文化艺术展厅开幕。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原副所长兼研究室主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应用语言学会常务理事董琨,中央电视台网络传播中心书画频道总监、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少年书法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筱曼出席开幕式活动,中国政法大学的百余位师生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开幕式上,高浣月女士、董琨教授、张筱曼女士都分别高度评价了孙鹤教授的书法成就。孙鹤教授书写的内容不仅是前人经典之作,更多的是她自己的诗句,彰显了深厚的古典文学功底,笔墨中透露的是文雅之气、恬淡之境。随后,政法大学学生艺术团还配乐朗诵了孙鹤老师的诗作。最后,孙鹤老师朗诵、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全体在京教师合唱了《才俊之歌》。《才俊之歌》是由孙鹤老师作词,为六十周年校庆献礼而作。

巍巍长城,莽莽燕山,华夏才俊,出自我政法校园。

巍巍长城,莽莽燕山,赤子之心,贡献我中华家园。

与国共休戚,与民共患难,自古三尺法,道义铁肩担。

政法政法,国之运势,时时与我相连。

政法政法,国之运势,时时与我相连。

巍巍长城,莽莽燕山,华夏英杰,出自我政法校园。

巍巍长城,莽莽燕山,赤子之心,贡献我中华家园。

獬豸去不直,九州雍和显,治国平天下,惠人救时艰。

中华中华,国之运势,事事与我相连。

中华中华,国之运势,事事与我相连。

诗歌气势恢宏,意境高远,展现了我校学子的勃发英姿以及为国担当的品质。

孙鹤教授在开幕式致辞

艺术教研室表演合唱《才俊之歌》

孙鹤,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湖北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全国唯一的书法方向博士点——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文化研究所,师从欧阳中石先生,后在中央美术学院书法方向做博士后研究。出版专著《秦简牍书研究》《中国书法百家档案》《书圣王羲之》《艺术史——人类情感的表达》等。主要讲授课程:《中国书法经典作品欣赏》《书法技法》。

中国书法始于道而归于道,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哲学思想的集中体现。孙鹤教授幼年即随著名书法家刘庚三习字,其行草书法作品取法晋唐,糅以汉魏小楷和唐代怀素的风格,格调高古,清新隽永。

“遗爱百年——孙鹤书法作品展”书展现场以斑驳的竹林为背景,脚下是鹅卵青石,让人仿佛置身于林间湖畔,感受到孙鹤教授作品的清新脱俗、意境深幽。

书法展现场

观西安碑林唐御史台精舍碑有感-1 为校庆献礼歌曲《才俊之歌》歌词

                   沈祖棻《忆昔》七首                   立扇

书法是民族灵魂的显现,是中华民族历史的浓缩。孙鹤教授也认为在书法的学习中,学生会得到文学素养的补充深化和人格的全面提升。本次孙鹤教授的书法展,对宣传书法知识,弘扬书法文化,传承书法艺术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在校园内形成了传承书法艺术,发扬优秀文化的良好氛围,使同学们充分领会传统艺术的哲思情理。

人文学院一直把学生的艺术教育作为美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自2001年成立以来,艺术教研室定位于承担对全体本科生进行艺术教育及艺术素养培育的重要教育职能,同时也是学校对本科生开展课堂外艺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依托,并在学校艺术类特长生的培养、艺术实践的开展等方面发挥保障作用。艺术教研室自成立以来,开设过的艺术通识课程近40门,其中包括通识主干课程(《艺术修养与艺术鉴赏》《中外音乐经典》,一直深受学生的欢迎。艺术通识课程的开设,在我校整体人文素质课程建设坚实的基础上进一步添砖加瓦。第二课堂活动是我院开展艺术教育的重要渠道。全体艺术教师积极参与学生艺术类实践活动的指导,开展各类第二课堂活动。孙鹤老师连续七年辅导我校学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获得过特等奖、一等奖,多次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孙鹤老师也三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艺术教研室的教师们还针对高校美术教育的现状,剖析了问题根源之所在,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基本对策,开展多项艺术培育活动,将理论和实践结合,为学生的艺术教育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为全校教职工积淀艺术素养创造更良好的氛围。

     节临《静簋》铭文

本次书法展暨是个人优秀成果的积累,又是艺术学科建设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立德树人、弘扬美育精神的体现。这次活动充分说明,经过十年的成长和积淀,艺术教研室今已发展成为一个高水准的艺术教育队伍,艺术教研室的业务水平,在实践方面和理论方面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已经跻身同类一流水平。相信在此书展的引领下,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的美育教育教学将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据悉,此次展览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逸夫楼文化艺术展厅举办并将持续至11月11日结束。

 

图/文 人文学院


上一条:坚持立德树人 弘扬美育精神——人...     下一条:我院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举办工作交...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