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2018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02  浏览次数:

为总结我院本科教学经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12月27日下午13点30分,我院在昌平校区逸夫楼2038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全体学院领导、各教研室与研究所负责人,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

(人文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第一项,罗世琴老师首先从教学工作和提升素质两方面介绍了我院2018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具体包括通识教育、国际教育、实践教学、拓展课堂和教学能力提升五个方面。

会议第二项是师生代表发言。首先,赵文彤老师与大家交流了文学类通识课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随后,张浩军老师就我院国际课程建设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接着,康晨宇老师介绍了艺术教研室本科课程建设情况。然后,吕明烜老师就专业课程的课堂外实践教学活动和在场教师分享了一些心得和经验。最后,胡静欣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从学生角度讲述了参加课堂外实践教学活动的体验和感想。

(发言教师与学生剪影)

会议第三项是小组讨论。各小组针对通识课程及其建设、信息化手段与课堂教学、国际课程与国际化培养、实践教学与第二课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中国政法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草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第一组讨论的议题主要是通识课程及其建设。刘震老师作为第一组代表汇报讨论结果,老师们普遍认为通识教育是要培养学生开放性的思维。在授课过程中,要以问题为主导,根据学生信息的接收随时考察,对课程的考核多样化,以科研的手段和教学相结合。另外还提到信息化应作为一种教辅手段,而不能取代教师本身,学校不应该把信息化作为单一的衡量标准。

第二组讨论的议题主要是关于实践教学与第二课堂,发言代表孙国柱老师汇报到,组织实践教学的老师责任重大,要保障学生安全出行,不仅应当提前做好充分准备,之后也应做好过程性评价;同时,应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让学生分组行动,做好实践教学的准备工作,责任到具体个人,从而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教师们还表示,应及时总结实践教学攻略,以形成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

第三组主要讨论的是国际课程设置,苏峻老师作为代表发言,他谈到第三组的讨论结果是通过邀请外籍教师及校内教师积极申报国际课程等途径,争取在2019年能开设五门国际课程,同时希望能够加强专业英语的培养。此外,有教师希望学院今后能加强院系之间的合作,多邀请国际知名学者进行多方面交流,以扩大学院的对外宣传。

(分组讨论掠影)

(小组讨论代表汇报发言)

(俞学明院长总结发言)

会议的最后,由俞学明院长总结发言。她指出,本科教学是人才培养的根本,此次会议的目的既是交流感情,也是分享经验。本科教育主要包括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现阶段的本科教育不再是大架构、大跨越的发展,而应是内涵式的发展,教师们需要明白为何教、教什么以及如何教。学院将继续实现以教师为主导,打造精品课程,以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她也强调,今后学院将会有的放矢地落实、推进此次工作会提出的相关建议及政策。

文:魏玮/图:姚瑶


上一条:​人文学院第三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     下一条:人文学院2019年国家公派留学政策宣...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