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人文法大爱你依旧,法大人文伴你长久——人文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2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0日下午,人文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在分团委书记杨莉莉的主持下,于我校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典礼伊始,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随后,杨莉莉介绍了参加典礼的嘉宾,他们是学院领导班子、教职员工、2019届本科生和研究生全体毕业生及部分学生家长。

典礼首先表彰优秀毕业生和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学院党委书记杨军宣读《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关于表彰2019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杨军、赵晓华、刘震、卢燕娟四位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副院长张浩军宣读《人文学院2019年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名单,俞学明、张浩军、王建芳、韩达四位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

随后,六位师生代表发表了离别之际的感想。

本科生班主任代表、2015级哲学班班主任刘震借既往四年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送上了对同学们对忠告。首先,支撑一个人去为这个世界付出的大我精神,其背后正是家庭与朋友,所以刘老师祝愿同学们用心认真过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件事。其次,要珍视知识,它们是崛起的基石、是坚实的臂膀、是指路的明灯,是最好的诠释,只有知识才能帮助人活出自己,而并非被别人定义。最后,时间是留给每一个人的最公平痕迹,时间易逝,时间让我们懂得珍惜、学会感恩、学会承诺。随后刘震老师分享了在2015年冬日结课后与2015级哲学班同学的合影,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路上,能够把握理想的美好与现实的残酷,感受遗憾的痛苦与释怀的慰藉,心怀希望的动力与绝望的警惕,平衡大我的高贵与小我的珍贵。

本科生班主任代表、2015级汉语言文学班班主任张文用四年时光的印记表达了时光流逝的感慨,继而从班主任的角度对时光做了总结,以期对同学们有所帮助。首先,这是一个自觉的时代,大学更是培养一个人自觉意识的重要时期,同学们需要依靠这种自觉意识不断做出人生的选择。其次,当选择太多而不知道何去何从时,也许兴趣是最好的选择,要发现自己内心深处真正的热爱。最后,不仅要有选择,还要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选择。张文老师还给同学们带来中文教研室其他老师们的毕业寄语,希望同学们能从老师们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

研究生导师代表康晨宇老师首先诚挚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步入成就事业的新起点,并教导同学们要感恩来自家人与朋友的爱与默默的坚守,感恩所有老师们的传道、授业与解惑。接下来康老师劝诫同学们要重视自己的身心健康,健康是“成功”的基础条件。不管身在何方,都要拥有积极的心态、乐观的情绪、健康的体魄。珍爱时间和生命,珍爱工作和生活,珍爱国家和社会,不忘梦想,有梦想才会有更好的未来。康老师还将校园与社会对比,提醒同学们社会中有机遇和挑战,也有诱惑和浮躁,希望你们一定要睁大正确判断的慧眼,不忘追求理想的初心。要多一些自信与坚守,少一些急躁和偏激。此外,她说,学习是终生的任务,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求知的热情和兴趣,要勇于担当社会所赋予的责任,真正长成好大一棵树。

毕业生代表、2015级哲学专业李成哲从自己的名字出发,阐述了与哲学专业的缘分,以及四年来在哲学专业的感悟——在哲学里成长。他认为,哲学实际上就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老师们在学术上的教导、人文思想里的精髓、各位老师们品格与行为中的那些闪光之处,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马上走出校园,离开哲学系,希望同学们在为了未来更好生活努力的同时,也多关注眼下的生活,体会生活哲学和生活智慧,收获那些“不曾意料到”的美好。

毕业生代表、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李衍泽回顾了四年里法大留给同学们的印记,其中几件与班级、与专业课老师有关的事情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共鸣。她还深切表达了对父母家人、学院老师、同学朋友以及自己的感恩与感谢,是他们的关怀、帮助、支持与信任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最后李衍泽为法大、为人文学院、为各位老师送上了真诚的祝福,也祝福同学们在未来能够痛快而尽兴,明媚而温暖。

毕业生代表、2016级宗教学专业研究生赵阳感慨在法大的三年时光里收获了良师的恩情与挚友的友谊,临别之际感谢父母一如既往的支持,感谢法大的深厚底蕴与人文情怀,感谢自己的坚毅执着让脚下的道路延伸远方。他表示,离开只是一时的,同学们将以法大人的身份在新的地方继续生活,未来将决不辜负法大的培养与老师的教诲,践行“经国纬政,法泽天下”。

院长俞学明最后致辞。她用一系列发问带同学们回忆了校园生活的点滴,谈到"一切都刚刚好"。俞老师在随后的致辞中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殷期盼。首先,她认为,一个人应该在"对"的时候,遇见"对"的人,用"对"的方式,做"对"的事。要学会"平常心而异常思"来应对真实而丰富的世界。其次,作为法大人,作为法大人文人,希望同学们能看到新时代的方向,看到文明运行的规律,有理想,有担当。展望未来,俞老师相信同学们会对人文学科保有深厚的感情,因为在人类的世界里,"自由而无用"的人文永远是目的、是归宿。最后,她寄语即将走出校园的同学们,要认识自己、正面自己,也要明白"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

典礼的最后是本科生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副院长罗世琴宣读本科生学士学位授予名单。俞学明、张浩军、王建芳、朱素梅、刘震,邹玉华、赵文彤、罗世琴、崔蕴华、卢燕娟分别为哲学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全体本科毕业生一一授予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完毕后,同学们与老师们纷纷在现场合影留念。

人文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在激昂的音乐声中圆满结束。

 

学工办供稿


上一条:我院第四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下一条:骊歌未央,再续华章——记2019届毕...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