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法治文化研究所成立大会暨法治文化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6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4日,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文化研究所成立大会暨法治文化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5会议室成功举办,法治文化全体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校外导师代表,以及法治文化专业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法治文化研究所所长崔蕴华主持会议。崔老师简要回顾了我院法治文化专业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会议议程和主题。人文学院副院长张浩军教授致欢迎词,对法治文化研究所的成立缘由、设立过程、发展意义、学科建设历程与现状、管理组织方式、学生培养模式与情况等进行了深入阐述,同时对学科和系所目前取得的成果与未来发展可能会出现的困难进行了分析。

随后,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教授回顾了法治文化学科设立的历史,对法治文化专业的发展状况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法治文化研究所的设立表示祝贺。李院长详细解析了中国法治文化建设所面临的内外问题,对中国法治文化的未来发展表达了期许,并结合此背景,高度肯定了人文学院法治文化学科的建设性意义,祝愿研究所未来获得更好的发展。

法治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法治文化专业博导文兵教授在发言中简要回顾了人文学院法治文化学科的发展历程,并对法治文化观念的具体内涵及其与人文学科的关联性进行了分析。文老师还从国家的政策关注重心、社会发展趋向等角度讨论了法治文化的发展前景,提出未来的工作应着力于凝练学科、加强督导。最后,文老师对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祝贺。

紧接着,本专业校外导师代表海剑老师和沈腾老师分别发言。北京市检察院正处级调研员海剑首先祝贺法治文化研究所的成立,并通过对实践需求、国家需要等方面的分析,高度肯定了法治文化专业对于法律实践的重要意义。北京帅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沈腾分享了他对法治文化的理解和感受,并从个人经验出发,探讨了法治与文明、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法治文化博导、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教授也对法治文化的未来发展表达了期许,祝福法治文化研究所越办越好。

老师们分别发言后,人文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作总结陈词。李老师着眼于全局,从学校、国家、社会的需求出发,对法治文化学科建设的发展进行了整体分析。李老师认为,很多法治问题都无法由单一学科来解决,学科交叉、跨学科研究对于法治社会、法治国家的建立至关重要,从这个层面来看,法治文化研究所的成立意义重大。未来,研究所应致力于整合资源,努力推进学科体系的建立,逐步实现学科系统的明晰化、科学化。最后,李老师对研究所的发展表达了祝福。

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教授最后发言。俞老师总结了本次会议的基本精神,并向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感谢。随后,到场老师、嘉宾和同学移步科研楼一楼合照,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文化研究所成立大会暨法治文化学科建设研讨会圆满落幕!

(文/熊忭 图/徐晓聪)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加入大学通识教育联盟     下一条:我院第四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