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中国政法大学加入大学通识教育联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7  浏览次数:

7月12日,第四届(2019年)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在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达理礼堂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本科教育与通专结合”。中国政法大学于今年申请加入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在会上联盟副秘书长孙向晨宣布联盟常务理事会审议并批准了包括我校等8所高校成为第三批联盟新成员。自此,联盟成员单位共有52家。

大学通识教育联盟是中国高校自愿组成的、非官方、非营利性的民间组织。它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于2015年共同发起创立,旨在推动中国高校通识教育发展,增进高校在通识教育方面的相互交流、协作与支持。该联盟除创立的四校外,该联盟还吸引了包括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在内的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加入,已然成为国内通识教育的倡导者与引领者。

(联盟年会现场)

本届年会上,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近200名通识教育探索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能够在本科教育中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从而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中国大学通识教育改革之路。

本届年会由原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发表题为“通识教育: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主题报告。此外,年会专题报告则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上半场包括四个专题报告,分别由清华大学校长助理、副教务长彭刚发表题为“三位一体与通识教育”报告,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李猛发表题为“专业知识与通识教育:本科教育课程体系的反思”报告,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发表题为“通识教与学视角下的通专结合”报告,以及中山大学博雅学院院长谢湜发表题为“中山大学通识教育的探索与前瞻”报告。

下半场则以学院大类、书院类型、行业特色高校类型、师范类通识教育类型及新生学院等几大类型划分五个专题报告,分别由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张帆发表题为“竺可桢学院的大类培养与拔尖人才培养”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建科发表题为“西安交通大学的书院制度与通识教育”报告,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发表题为“商以载道,通专融合——浙江工商大学通识教育探索与实践”报告,华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专家组负责人唐昊发表题为“华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金课’建设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以及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院长李本义发表题为“湖北大学通识教育‘三二四’人才培养模式实践与探索”报告。

在专题报告之后进行的是本次联盟年会特设的“教务处处长论坛”,与谈人为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李俊峰、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龙永红、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处长方奇志、湖南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文格,以及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他们主要围绕“本科教育与通专结合”展开对话与讨论。

(学校代表合影)

我校由学校联盟理事代表、人文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罗世琴,联盟日常事务联系人、人文学院教学办主任姚瑶作为学校代表参加本届年会。中国政法大学将以此次加入大学通识教育联盟为契机,在今后继续结合法大办学特色,深入开展通识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大学通识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法大智慧。

 

(人文学院教学办供稿)


上一条:欢迎你,新法大人文人——人文学院2...     下一条:法治文化研究所成立大会暨法治文化...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