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同舟共济,征程初启——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2021级开学典礼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2021级开学典礼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人文学院2021级本硕博新生、学院领导、教职员工、在校生代表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副院长罗世琴主持。

典礼第一项,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典礼第二项,副院长罗世琴介绍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嘉宾和老师。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老师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典礼第三项,院长俞学明致辞。发言伊始,俞学明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发展情况。人文学院今年迎来本科生65人,研究生61人,新进教师4人。她强调,2021年对于人文学院的学生培养历程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汉语言文学申报成功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哲学申报成功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今年也是人文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开拓之年,研究生教育改革拉开序幕。随后俞学明介绍了学院发展的简史,感恩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奋斗。相比于校内主流学科“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情况,大家都是“创业者”。俞学明详细解释了“积人文之底蕴”的涵义,并进一步介绍了人文教育的意义与期许——在“应国需”的前提下以人为本、以文化人、以人文化成天下。面对简陋的校园环境,希望同学们可以“不改其乐”。最后,俞学明希望大家新生同学们享受“军都山下,小月河畔”的岁月静好,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

典礼第四项,教师代表张文发言。张文从两个角度提出了对新生的建议与期许。其一是为什么学?张文表示新生们是幸运的:在经历了新冠疫情和洪水后依然能够来到学校继续学习,且人文学院处于非常好的发展阶段,哲学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专业获得了国际汉语教学的硕士点、被评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高校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人文综合素质的滋养,人文学院教学的重要性亦显而易见。对法学心向往之的同学们也可以在本院“法治文化”的硕士点中找到自己的发展之路。希望同学们静下心来学习自己的本专业后也能发现它的博大精深并真正热爱它。其二是如何学?张文认为大学学科的内部体系是十分精妙庞杂的,更强调自学,同学们应该多泡图书馆。随着社会发展,学习能力的重要性日益明显,希望同学们常葆学习的热情,能学有所成、满载而归。

典礼第五项,研究生导师代表胡小进发言。胡小进语言风格幽默,发言伊始便戏称因姓胡所以自己的发言是“胡扯”。他自豪地说人文学院是中国政法大学这所非综合性大学里的综合学院。胡小进认为人文学院的未来掌握在这一届新生手里,劝勉同学们“既来之,则安之”。胡小进强调教学相长,表示因为有了同学们,教学才有意义,面对生活中可能有的“欺骗”与“劫持”,希望大家能有这样的“精神胜利法”——“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别灰心,拿出相机,用美颜欺骗全世界”。老师顺便“打了个广告”,鼓励大家为即将到来的院庆多多贡献创意。最后,他希望大家好学、力行、知耻,做一个不惑、不忧、不惧的“三不青年”。

典礼第六项,新生代表2021级哲学专业本科生蔡枢融发言。

以前的蔡枢融同学对于人文无法给出具体的定义,现在的他认为人文学科就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学习人文学科就是和人类先哲对话。蔡枢融希望可以与同学们一起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和社团活动,拥有一个玫瑰色的大学生活。一起修为自我、胸怀家国,立下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奉献的志向。最后他祝愿同学们能够拥有一个充实、快乐、美好的大学生活、实现自己的期许、不留遗憾地书写崭新的青春故事。

典礼第七项,新生代表2021级法治文化专业研究生黄琼芬发言。四年从昌平到海淀,黄琼芬切实地感受到了法大的“小而美”,对“研究生”代表的涵义也有了深刻的认识。通过学习和实践,明确了研究生学习的目标,表达了自己对青年人责任感的重要性的认识,最后,黄琼芬祝愿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同学们学有所成、前程似锦。

典礼第八项,第三届“新命”学术活动月哲学论文竞赛颁奖仪式与第二届“鲲鹏”学术活动月论文竞赛颁奖仪式。首先,由副院长罗世琴介绍获得第三届“新命”学术活动月哲学论文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等共20名同学,并由赵晓华、张浩军、倪寿鹏、吕明烜为获奖同学代表颁奖。接下来,由罗世琴介绍获得第二届“鲲鹏”学术活动月论文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等共15名同学,由杨军、康晨宇、邹玉华、崔蕴华为获奖同学代表颁奖。

人文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至此圆满结束。典礼结束后,老师同学们在法渊阁门前合影留念,各专业的师生见面会有序开展。期待2021级新生给人文学院注入新的活力,他们将在这里启程,奔向新的目标!

文:刘春梅

图:李泽锋


上一条:新生第一课 | 李德顺教授谈:“大学...     下一条:人文永相依,重逢会有期——人文学...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