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减轻压力,快乐生活”——心理医生崔雪娇做客我院工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1日,人文学院工会讲座在线顺利举行。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理门诊医生、辽宁省细胞生物学协会睡眠分会理事、艾利克森临床催眠协会会员崔雪娇医生为人文学院工会老师带来了一场题为“减轻压力,快乐生活”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徐海燕副教授主持。

崔医生主要从压力是什么、压力的影响、压力管理等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科普。崔医生提到,人们通常的压力源主要来自于挫折、变化、冲突和压迫感,正确认识压力源有助于人们改变对压力的误解。压力源不仅是负性事件,也有可能是正性的,适当压力是能够起到积极作用的,但过度焦虑、紧张情绪会导致过高的应激状态,严重损害身体健康。针对当前人们普遍精神压力过大的特点,崔医生特别介绍了抑郁症的表现形式,并强调要关注“微笑型抑郁症”的问题。

崔医生提出,对待压力关键看自我调节,尝试“可以改变的去改变,不可以改变的去改善,不可以改善的去接纳”的态度,还可以尝试学会自信,通过冥想、头部放松、保证充足卫生的睡眠、适当运动、融洽的人际关系、家庭放松等多个方式来缓解心理压力。

会上,崔医生还为大家带来一套心理压力测试,老师们积极参与并现场分享自己的测试结果,崔医生根据不同的分值区间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分析。最后,崔医生还带领大家进行了冥想方面的放松训练,伴随着舒缓的音乐,老师们跟着指令缓缓进入放松状态。训练结束后,大家都表示通过呼吸帮助放松减压的方法非常实用,相当于随身携带了放松工具,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它。此次讲座,充分彰显了工会对我院教师心理问题的关切,得到教师们的肯定与好评。


文、图:夏瑜


上一条:回首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人文学...     下一条: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来我校...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