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走近AI,展望未来——人文学院师生参访百度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7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10日,人文学院百度参访活动顺利举行。院长俞学明,钱雪松、李璐、宋博、李灵婕、阴昭晖等老师,学院13位本科生以及2位法治文化的博士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2017年7月8日,由国务院印发并实施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了大力助推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与战略目标,并指出,要“重视复合型人才培养,重点培养贯通人工智能理论、方法、技术、产品与应用等的纵向复合型人才,以及掌握‘人工智能+’经济、社会、管理、标准、法律等的横向复合型人才。……鼓励和引导国内创新人才、团队加强与全球顶尖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合作互动。”在上述背景下,为积极响应国家有关人工智能的顶层设计和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基础学科研究,加强智能化社会的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共建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人文学院与百度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于2021年7月签订了《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与百度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共建合作框架协议》,拟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技术伦理”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科研合作,并尝试以实务性的合作方式,促进人文学院在教学研一体化方面的发展,探索高校科研团队与全球顶尖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合作互动的新型模式。本次参访活动正是该协议合作内容之一。

人文学院一行21人到达位于中关村科技园的百度大厦后,在总部门口的百度logo墙与小度机器人合影。师生还与小度进行了互动,成功完成到访人员必打卡项目。

合影后,在会议室进行了《以AI助老为场景的人工智能治理》的座谈交流。钱雪松老师就人文学院与百度的合作项目及来访人员做了介绍,然后研究中心的主讲人王丹用PPT和生动有趣的视频向人文学院师生介绍了百度的“五福AI助老项目”以及其他一系列人工智能养老领域的公益项目,并向大家展示了百度对AI养老的展望。在讲座后,人文学院师生与王丹、韦戍文等项目负责人就“AI助老”话题积极展开了讨论,踊跃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表达了大家对于AI养老这一问题的关注与期盼。最后,中心主任杜军和院长俞学明分别做了总结发言。

讲座结束后,大家移步至百度园区,分组参与Apollo无人车试乘体验。“萝卜快跑”和阿波龙小巴试乘让大家体验了一把无人驾驶之余,也让老师与同学们赞叹科技对未来美好生活提供了技术上有力的支持。体验完毕回到百度大厦大堂内,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无人驾驶的远程操作平台,向大家介绍安全员是如何为多辆无人驾驶汽车提供远程服务,向大家展示了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对安全性的重视。

随后,师生一行人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百度的品牌展厅。展厅由著名设计师青山周平设计,体现了满满的未来感。进入展厅后,大家首先观看了百度的品牌宣传视频,了解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成就与人工智能参与社会建设的期望。讲解人员还向大家娓娓讲述百度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重要的技术成果,依次展示了百度在数据处理平台、自然语言识别、多语种翻译、图片识别以及智能家居等AI技术助力美好生活的具体应用场景。

用餐完毕,大家与中心的工作人员道别,随后乘车返回校园。通过这次活动,一方面作为普通的互联网用户,大家看到了百度在搜索业务之外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探索。而在另一方面,人文学院师生对百度人工智能技术产品的参观、交流与体验也拓展了大家对于当前科技前沿领域的了解,同学们也在活动结束后表示学到了不少在校园课堂内学不到的知识,收获满满。

图文:吴雨辰、吴韫晖


上一条:人事处到人文学院进行工作调研     下一条:我院召开“人文工作坊”2022年首次...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