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思者无涯,行者无疆

我院辛锋老师获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0—2022学年度优秀援建教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

编者语:2021年8月初,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教师选派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哲学系辛锋老师援疆任教,承担《哲学导论》《伦理学》《价值哲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课程教学任务。一年来,辛锋老师勇于承担、勤于耕耘,其言传身教给给克拉玛依校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近日,辛锋老师获评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0—2022学年度优秀援建教师”。以下转发的是辛锋老师在所援建的学院提交的工作总结和在克拉玛依教学与生活的照片。



2021年8月28日,我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进行援疆支教一年。

在这一年里,首先是承担哲学导论和伦理学两门专业课的教学。它们是思政专业重要的哲学基础,对我来说又是两门新课,压力很大。所以,这一学年中最重要的精力是备好和讲好这两门课。同时,尽可能在教学中达到哲学专业的教学水准与方式。

比如伦理学的教学与组织工作,教师与学生作为两个主体,除了教师讲授,还要组织好学生的学习过程,通过预先的分工,研究道德哲学的基本范畴,阅读若干本伦理学经典,研究若干个理论专题。作为教师,指导学生如何阅读经典,如何培养问题意识,如何构思理路与进行哲学论证,如何查阅文献,让学生了解和熟悉哲学研究与写作的规范。在这个过程中,与学生一起,就诸多文稿与教案进行讨论与修改,从而保障学生在课堂上的演讲与讲解达到一定的专业水准。经过一学期与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伦理学教学与组织教学的流程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体系,留给之后讲授伦理学的教师作为参照。其中,课堂演讲涉及的三十多个基本范畴,将编辑成《道德哲学范畴研究——课堂演讲稿汇编》,希望在下几届同学的伦理学教学与学习中,对这些基本范畴进行进一步的思考与升华,期待经过若干年之后的努力,结集出版,作为思政专业教学的成果之一。

其次,除了重视课堂教学,更重视同学们的课外学习与生活,特别是大学校园的文化建设。“治生与治学的一体性”,是我这20年来一直默默地进行理论探索与生活实践的一个重要教育理念与课题。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知行合一”与“经世之用”的重要的环节,(而当下重点高校流行的“书院教育”的精髓也在于此。这又是中国教育弘扬传统与时代创新的荟聚点)。这又是学术研究,理论学习本身就有的课题和归旨。

“与同学们的广泛交流,与广泛的同学交流”,是我这一年中更为重要的任务。“与同学们的广泛交流”,涉及到的是青年人的成长与人格的完整性问题。“与广泛的同学交流”,是关注每一个在校园里行走的年轻人的生活和成长之路。所以,在将近一年里,我认识了大量的学生,又以我能够有的各种方式与他们交流。对此,特别感谢学校所提供的住所,可以一起喝茶,一起下厨,几乎每个周末都沉浸在这样的生活里。在这里,学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而我作为长者,也给了他们父母般的关怀。而我自身也得到了他们广泛的爱,让我越来越感受到,我就像一个有一大群孩子的老爹老娘一样。而在这个过程中,让我获得了远远超过以往若干年生活里所得到的学术积累与生命成长。

另外,十分关注思政专业的传统的奠基。虽然思政专业是新生的力量,但对这个校园来说,我希望,也为之付注努力,埋下一颗种子,若干年之后,她一定要成为这个校园里最精彩的一族,为校园文化奉献她应该有的风采和价值。

再有,关注思政专业理论品位建设,关注思政专业年轻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只是,由于我自身的能力有限,所付出和所做的无足挂齿。

“许愿于陋室,赴愿于疆漠”,这是去年9月中旬陈大恩校长等诸位领导与援疆教师见面时我的心得与体验。现在可以坦然地说,我努力做了,当然,由于时间短暂,远远没有做好。如果说我做好了一件事的话,就是把我所有的爱都深深的植根在这片土地里。

上述汇报只是表达我这一年的努力和体验,虽然这些表达不太符合公文写作的规范,但却是真实的记录了我这一年的生活。感谢思政专业的老师们的厚爱,感谢丁院长及其各位同仁的关怀。

“思者无涯,行者无疆”,这是我差不多十年前对读书人生命与灵魂的体悟,作为读书人,人生中应该有一次灵魂之旅。所以,不奢得到赞美,只求付诸行动,我们共同努力,让克拉玛依大学城成为每一个年轻人青年时代启蒙教育最美的家园,尤是每一个在这里从事教育与管理的人的人生归宿。


文字、图片来自辛锋老师


上一条:铭心言志,桃李芬芳——人文学院举...     下一条:人文学院分党校2022年上半年教育培...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