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铭心言志,桃李芬芳——人文学院举办孙鹤教授荣休仪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1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7日下午,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孙鹤教授荣休仪式在学院路校区举办。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应邀出席,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杨军、院长俞学明、副院长赵晓华、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康晨宇、院长助理丁宁、挂职院长助理胡升超,学院教师代表、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文兵,艺术教研室全体教师及孙鹤教授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康晨宇教授主持。

仪式伊始,康晨宇向线上线下参会的嘉宾师生介绍了孙鹤教授在书法教育、创作、研习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深厚影响,并播放了由艺术教研室老师们精心制作的视频。

帧帧照片、幅幅作品,珍贵的影音资料回顾了孙鹤教授在法大从教的点点滴滴,让大家在岁月流转中感受她“文以铭心,书以言志”的研学育人初心。学生们在录制的视频中深情回忆了与孙鹤教授相处的难忘时光,对孙老师的悉心教导表达诚挚的感谢,献上对孙老师退休生活真挚的祝福。

副校长冯世勇向孙鹤教授颁发荣休证书,并转赠了校工会为其准备的纪念品。冯校长在致辞中说,与孙鹤教授相识十多年,今天怀着非常复杂的心情来参加荣退座谈会。通过刚刚的视频进一步加深了对孙鹤老师的认识,也对孙老师的为学为人更为敬佩。冯校长充分肯定了孙鹤老师取得的艺术成就,称赞孙老师是真正的才女、名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冯校长代表学校和个人表达了对孙鹤教授的诚挚感谢,感谢她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的学养功底、高尚的人格情操,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法大优秀学子,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法大人。同时,冯校长希望孙鹤教授“人退心不退”,继续关心关注学校学院建设发展,关心关注年轻一代的成长,祝福孙鹤教授荣休后生活幸福,取得更高的艺术成就。

与会领导、老师和同学纷纷发言,表达对孙鹤老师荣休的不舍与祝福。

杨军书记、俞学明院长、赵晓华副院长对孙鹤教授入校十七年来为学院建设、人才培养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予高度赞誉。她们代表学院对孙鹤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与祝福,希望孙鹤教授荣退后还能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学院事业的发展。

文兵老师展示了孙鹤教授在人文学院院庆十周年时题词的书法作品,感谢孙老师一直以来对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孙老师今后常“回家”看看。

未能到现场的美学专业负责人金莉莉老师发来感言。她说孙老师静若幽兰的古典气质,让美学师生见证了什么是中国传统文人的风范。祝愿孙老师未来生活依旧清雅、自在,鼓清琴,倾渌蚁,从心所欲,幸福自逍遥!

艺术教研室主任王莉代表全体艺术老师向孙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并承诺将会接好接力棒,为法大的美育事业继续奋斗。李京泽、高文婷、姚灵等老师在感叹时光流逝的同时,对孙鹤老师荣休有万般不舍,希望孙老师能够放心,青年教师们会把孙老师的情怀与精神传承下去。他们祝福孙鹤老师在新的人生旅程中开启更多的“高光时刻”。

学生代表18级硕士研究生苏飞同学发言,他回忆了对孙鹤老师的第一印象和在课堂上聆听孙老师教诲的深刻体会。从儒家孔门的“四科十哲”,再到《周礼》当中的“六艺”,孙老师认为,这种古代教育对人的能力培养更加全面,其所产生的影响往往更加深厚,更加源远流长。而在一所以法学为特色的大学,艺术学科所承载的美学教育尤为重要,孙老师承担起了这份艺术、美的教化的责任。孙老师在课上所讲述的先学前辈的故事,也让大家领悟到何谓薪火相传。

接下来,康晨宇教授带领艺术教研室全体老师一起演唱了“才俊之歌”,这首歌曲是孙鹤教授为法大六十周年校庆创作的,每每唱来都有新的力量和感悟,孙鹤教授也加入其中,与大家共享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喜悦。

此后,孙鹤教授发表了荣休感言。她说,现在的自己已经投入到新的工作当中,面对学界前辈的监督,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学界的前辈引导我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当他们还健在并且为之努力的时候,我也没有资格说60岁就该画上句号。谈起退休,我并不觉得失落,这不是一种退场,反而是自己掌控节奏的一个开始,令人感到兴奋。”从前强大的教学工作量极大缩短了个人创作的时间,现在孙鹤老师可以安心去做总结、迸发灵感的火花,这的确是一个新的开始。孙鹤教授表示,自己已答应金莉莉老师继续对美学专业的学生进行指导,希望也得到大家一种同喜同乐的祝福,因为美学不仅仅是一种理论、灵魂,美学是把这些在生活中和意识上串联起来的统一整体,之后会有更多的时间跟下届或者下下届学生进行交流。

最后,孙鹤老师感谢大家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她希望艺术教研室团队更加年轻也更有活力,不断开拓进取,迎接辉煌的明天。

在《友谊地久天长》的悠扬歌声中,艺术教研室青年教师、学生代表向孙鹤教授献花。桃李不言、满室芬芳,再次表达对孙鹤教授荣休的衷心祝福。

仪式虽短,情谊绵长;弦歌不辍,伏惟珍重。会议在热烈又温馨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人文学院召开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     下一条:思者无涯,行者无疆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