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学活动
封封家书 脉脉深情——记人文学院学生参观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9日,我院开展了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参观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分党委主办,本科生党支部承办。2017级全体本科生在2014级2名党员的带领下,徜徉于家书文化,领略尺翰之美,体悟修德之法。人大家书博物馆的参观学习也是我院新生引航系列教育活动之一,活动旨在让同学们通过参观,感受纸质书信中蕴藏的深厚感情,聆听时代车轮滚滚向前的掷地之声。引导新生学习、继承和弘扬家风文化,进而培养家国情怀,承担其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并将这份使命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不断践行。

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作为国内首家进行家书展览的博物馆,珍藏着5万余件信札,它们之中最早的写于明末,最晚的直至现今,一封封家书跨越了百年的风雨,连接了分离的彼此,温暖了寂寞的年岁。在中国人民大学张老师的亲切接待和耐心讲解下,同学们对于展品有了系统而全面的了解。家书有梅花小楷,或是硬笔行草;有冷金花宣,或是红格信纸;有家仇国恨的倾吐,或是儿女情长的低语;有前线战况的惨烈或柴米油盐的琐碎……每一封家书都折射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立志树立正确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时代理想。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触良多。让人印象深刻的有大家之作,如《傅雷家书》:家书里蕴含的是傅雷老先生的人生智慧和修德之心。其对儿子的温情中饱含着爱国热忱。我们青年一代应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恪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中国梦与我们的青春梦融为一体。还有三封形式新奇的家书让同学们驻足良久——庄严与当时正上幼儿园的女儿的“书画”信件。女儿虽年幼,但父亲仍保持耐心,与女儿讲家常琐事,讲家国乡愁。现如今的我们生于用数据和代码缩减距离的快捷时代,却忘了常与亲近之人沟通,反而拉远了人与人的距离。“抢救家书活动”寄托着行动者的期许,也希望青年一代对书信这种古朴又不失文化价值的媒介能够不离不弃,能够将中国传统文化和“仁义礼智信”的美德发扬光大。

家书记载的内容正如沈从文所说:我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类的酒,那到头来千丝万缕也只爱过一个人,一座城,一个国家。此次参观,通过切身感受,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从具有史料和文化价值的家书中丰富了知识储备,还深刻感受到了“抢救家书活动”的不易与艰辛。同学们还表示,青年一代应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相结合,为中国梦不懈努力,砥砺前行。参观活动结束后,我院将继续开展围绕家书主题的朗读、阅读交流和家书推介等后续活动。

文:施语 图:周玉纹


上一条:舌战群雄显真功,口齿伶俐辩英雄—...     下一条:传递师生情谊,抒写青春乐章——人...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