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学活动
重走五四路,勇担新使命——记人文学院“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4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9日,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举办了 “重走五四路,勇担新使命”团日活动。本次活动响应团中央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号召,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依托首都《光辉起点——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在东城》专题展、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突出仪式教育感召作用,组织团员青年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活动以老北大教学楼为起点,途中参观党史展、聆听相关讲座、参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最后步行经过东交民巷,以赵家楼为终点重走“五四”路线。活动由人文学院党委、人文学院分团委组织,青年教师吕明烜、魏玮、高翔宇、熊忭、刘洋、陈凯文、张宇飞带队。全院党员、共青团员共计五十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党史展”展厅起点(图片来源:谢博韬)

京师大学堂旧址(图片来源:魏玮)

上午9时许,同学们到达了此次“重走五四路”活动的第一站——老北大教学楼。老北大教学楼位于沙滩后街的55号院,是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旧址。同学们首先参观的是中国共产党党史展。党史展从虎门销烟与鸦片战争讲起,以中国近代史的发展为背景,讲述了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从星星之火发展至燎原之势的艰难斗争的过程。其中,展览重点展示了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前后陈独秀、李大钊等人领导的各种斗争运动:十月革命带来了共产主义、“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大革命失败与共产党人的抗争以及革命先烈献身革命的悲壮故事。同学们通过参观展览,领略了革命先辈们为了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高老师为同学们讲课(图片来源:谢博韬)

参观结束,同学们来到二楼的培训教室,聆听我院历史系高翔宇老师对五四相关主题的讲座。高翔宇老师的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五四时期妇女问题的基本概述,第二部分则以“马振华之死”为案例具体分析了五四时期社会各阶层对妇女问题的不同态度。在讲座中,高老师讲到了《新青年》及胡适和鲁迅等人对封建贞操观的批判、蔡元培和邓春兰及社会各界人士为争取男女教育平等权所做的努力与贡献、妇女争取财产继承权的问题、毛泽东及觉悟社等对男女社交公开的争取、妇女争取婚姻自由的斗争等问题及其背后的性别文化内涵。

同学们认真聆听高老师的讲座(图片来源:谢博韬)

上午11时许,同学们离开老北大教学楼,步行来到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的前身是北大红楼,是五四运动学生游行的起点。原北大红楼共有四层,一楼为图书馆,二楼为办公室,三楼与四楼为教室。其中一层的图书馆便是毛泽东当年曾经工作的地方,他经常在这里向时任图书馆主任的李大钊请教。一层的图书馆现已改造为展厅,主要展示新文化运动时期的历史与遗物。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蔡元培先生、李大钊先生和陈独秀先生的相关展览。通过参观展览,同学们充分了解到了新文化运动时期先驱们真实的生活状况,并对五四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同学们参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图片来源:谢博韬)

蔡元培先生办公室(图片来源:魏玮)

北大教室旧址(图片来源:魏玮)

《新潮》杂志办刊地(图片来源:魏玮)

中午12时许,在短暂的休息之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向赵家楼前进。本次“重走五四路线”活动旨在让同学们能够切身体会五四先辈们爱国斗争的决心与毅力。同学们从北大红楼出发,途径五四大街、天安门、东交民巷,最终抵达赵家楼。

途径东交民巷时,老师停下来为同学们作了简单的介绍。东交民巷全长为1552米,西起天安门广场东路,东至崇文门内大街。在近代,这里曾是著名的使馆区。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先后有英国、法国、美国、俄国、日本、德国、比利时等国在东交民巷设立使馆,并将东交民巷更名为使馆街。五四运动爆发时,学生代表们想通过东交民巷的美国大使馆向美国总统威尔逊递交书信,却无奈五四当天美国大使馆放假,愿望未能实现。观摩着街道两旁的西洋建筑遗址,同学们纷纷感慨近代历史上中国所受的屈辱以及如今祖国的强大。

同学们经过东交民巷(图片来源:李泽锋)

下午4时许,同学们来到了此行的终点——赵家楼。赵家楼位于北京长安街东端之北,原为明代在位时间仅6年的明穆宗隆庆朝文渊阁大学士赵贞吉的宅邸,后来成为曹汝霖的第宅。五四运动当天,游行示威的学生队伍离开东交民巷后,直奔曹汝霖住宅赵家楼。愤怒的学生冲破警察的守卫,痛打了前来做客的章宗祥,并放火焚烧了赵家楼。如今,赵家楼已被改造用作饭店,向公众开放。瞻仰着赵家楼门口的纪念浮雕,往日火烧赵家楼的情景仿佛重现眼前:昔日同学们不顾军警阻拦,冒着被逮捕的风险上街游行,为中华民族的利益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如今,站在赵家楼下,同学们对革命先辈的敬佩之情更为浓郁。

赵家楼现状(图片来源:魏玮)

同学们到达赵家楼(图片来源:李泽锋)

下午5时许,同学们乘坐大巴返回了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本次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次“重走五四路”活动,同学们对“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的五四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结合一天的所见所闻,同学们表示要不负韶华,发扬五四精神,立志做大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同时也感受到五四青年的责任感和爱国情怀,这种精神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消弭,它将激励着历代中国青年奋发向上、勇担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同学们与老师们在北大红楼前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李泽锋)

同学们与老师们在老北大教学楼前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李泽锋)

 

文/王秉坤

图/谢博韬、李泽锋、魏玮


上一条:人文学院分党校成功举办2019年党员...     下一条:细雨拂衣过,铃声荡心间——记人文...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