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学活动
“雅琴和天”——中国政法大学“正大琴社”十周年音乐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6日晚7:00,中国政法大学“正大琴社”十周年音乐会——“雅琴和天”,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出席本次音乐会的嘉宾有:人文学院原院长文兵老师、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徐州老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刘靖文老师、法学院的董静姝老师、北京体育大学的卞景老师、琴社指导老师李虎群和肖磊老师,以及昌伶芬老师、胡史群老师、武文涛老师、王宇堃老师、邹佩古老师、杜玲音老师、刘美婷老师、杨源老师、曹万成老师、黎安老师、赵少军老师、李阳恩老师、张蔡庆老师、彭海老师、申冠超先生、等,以及在过去十年中曾经陪伴正大琴社成长的师兄师姐们,包括第一届的李欣蔚、王凤、马超,第二届的卢一,第三届的何诗洋、张文婧、张扬、曾木,第四届的徐羽、成开、孟誉双,第七届的孙雨晴、黄振烽,第八届的朱海、贾银博、龚倩、虞梦垚、樊赟,第九届的罗杨堞、张缤文、唐铭泽,也专程从五湖四海回到了军都山下。此外,我校百余位同学和以石油大学为代表的校外琴友,同样怀着期待与祝愿来到了音乐会现场,见证这场十年之约。

指导老师李虎群老师开场致辞,他首先说明本次音乐会是一台由肖磊老师编排的古琴音乐剧,以此将一些重要的古琴曲目一一加以生动展演,这可以说是本次古琴音乐会的最大匠心,亦是国内首次;他还简短回顾了琴社十年发展历程,并感谢为琴社做出了无私奉献的所有老师与琴社新老社员,深切表达了对琴社未来的殷殷期许。

本次音乐会共有八幕,分为上下两场。在雅正庄严的《香祖神农颂》合奏中,正式开启了上半场。

第一幕“悬印归里”,陶渊明作《归去来辞》,以表不为五斗米折腰之志。第二幕“东林围炉”,陆修静道长的一曲《龙翔操》,如云中龙翔、飘然入云,慧远法师以《南无观世音菩萨》相答,一派肃穆庄严之气,令人思念起故人往事。

第三幕“竹林雅集”,时空回到百年之前,嵇康咏“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而作《幽兰》;接着场景转入竹林,七贤相会,嵇康再抚《流水》,洋洋兮若江河,山涛以一曲《南风畅》,劝其效先圣出世济民,阮籍白日放歌,作《酒狂》以表不流俗世之志,众人欢笑作别。

中场休息期间,在伴舞中进行了琴箫合奏《不染》,用一支现代曲活跃气氛;随后的一曲《兰亭序》,惠风和畅,宣告下半场的开始。

第四幕“华阳亭西”,嵇康独奏《鸥鹭忘机》,忘却机心,与万物和光同尘;神人悄然降临,闲弹《平沙落雁》使嵇康心折,嵇康以诚意打动神人传授遗音,《广陵散》背景音响起,戈矛纵横,气势浩然。又有《礼容雅韵》之舞蹈,神秘庄严,以表对祖先、神祇之颂扬。

第五幕“良宵咏梅”,长乐亭主于园中奏《良宵引》,清风明月,抒良宵雅兴;又有感于梅花之飘落,即兴作新曲《咏梅》,嵇康更以箫声相和,此时《梅花三弄》悠悠响起,疏影横斜、暗香浮动,有超然世外之意。

第六幕“广陵绝响”,嵇康抱琴坐于刑场之上,回顾日影,操抚《广陵散》,激昂愤慨,铮铮有凌云之怒,在场三千太学生怆然涕下。

第七幕“虎溪三笑”,时空在余音中回到当世,三人围炉而谈,陶渊明作《太古引》,伤感今古悠悠,世事兴衰无常;随后陆修静、陶渊明二人辞去,慧远相送,在虎溪之上依依分别。

第八幕“幽情远寄”,一妇人在寂寥月色中独自捣衣,婉转悠扬的《捣衣》奏起;舞台另一侧,戍守兵士满面愁容地思念家乡,箫曲《关山月》呜咽鸣响,令人悲叹古来疆场鲜有人还,曲韵悠长,缠绵不尽。

最后,在琴箫合奏《阳关三叠》“劝君更尽一杯酒”的大合唱中,全剧和本场音乐会都步入了尾声,依依惜别。

正大琴社,以琴博文,文质彬彬;十载历程,不求轰轰烈烈,但求不绝如缕。师生合影留念,久久不忍离去,相约下一个十年之约,更上一层楼。

附 本次音乐会曲目对应演、奏人员名单(按曲名顺序排列):

主持人:范哲、姚思远

正大琴社供稿


上一条:心向阳光,逆风而行——记人文学院2...     下一条:昂扬斗志 成秋日赛场惊鸿瞬间——我...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