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学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培育爱国情怀——我院2019级研究生参观首都博物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培育和践行中国先进文化,11月16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19级硕士研究生在班委的组织和带领下前去参观了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首都博物馆。

首博建筑本身就是一座融古典美和现代美于一体的建筑艺术品,既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又呈现鲜明的现代感。首都博物馆展览由基本陈列、精品陈列和临时展览构成。基本陈列包括《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和《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精品陈列由《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燕地青铜艺术精品展》等六个部分。其中,《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是首都博物馆展陈的核心,表现了恢宏壮丽的北京文化及不断递升并走向辉煌的都城发展史,而精品陈列的六个馆藏精品展览和《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是对北京文化展现的补充和深化。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展厅,其通过展出675组件文物与大量图表、照片,再现了北京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阐释京城文化的独特韵味,表现北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揭示北京作为一座融合了多民族与多元文化的城市逐步递升为中国首都与文化中心的历史规律。

在临时展览《穿越——浙江历史文化展》里,同学们似乎穿越时空,梦回吴越。脚踏古人生长于斯的土地,聆听浙江故事娓娓道来:良渚文化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文明史诗交响曲,《越人歌》传唱至今,南宋凭借半壁江山殷富更甚于前,明州古港更成为了古代中国放眼世界的一扇窗口……穿过岁月长廊,越地历史斗转星移,越地长歌依然回荡!

此次首博之旅,同学们不仅对首都北京的历史有了更全面地认识和了解,更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文/陈光 图/何真、于颖歆)


上一条:2018级研究生团支部开展学习共和国...     下一条:迎新 | “新心相印”——人文因你更...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