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学活动
“榜样力量·优秀研究生代表”中国史学科学习经验交流会(第二期)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4日下午2点至5点半,“榜样力量·优秀研究生代表”中国史学科学习经验交流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行。本次学习经验交流会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史专业研究生班级主办,副院长赵晓华教授、历史研究所所长胡小进副教授,以及来自2018级、2019级、2020级历史研究所、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等3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人文学院中国史专业研究生班主任高翔宇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

本次经验交流会邀请了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王静、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许颖轩、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北京朝阳学校教师杨宁三位师姐担任主讲嘉宾,他们分别从学位论文准备、读研生活、考博、求职就业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并对同学们所提的问题给予了热情的解答。

会议开幕式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赵晓华教授致开幕词。赵晓华教授期许通过举办这次线上交流会,促进各位同学在网络时代中加强集体交流,开阔学术视野,从中有所收获。

第一位主讲嘉宾是来自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王静。王静师姐提及研究生期间应当多读书并推荐自己的阅读书目《历史三调》《历史学家的技艺》等,鼓励大家要潜心学问并发现学术增长点及理论问题。她以自己学位论文的准备为例,分享历史学论文的写作方法,尤其提出要在接触史料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学术兴趣。

第二位主讲嘉宾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许颖轩。许颖轩师姐从读研的初心、读研的规划、读研要避开的坑、求职和考博四个方面展开。她表示自我学习和自我成长是最重要的,在读研过程中应当掌握好在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平衡。针对毕业论文与考博同时进行,如何联系导师和学校,如何应对未知的突发状况的难题,她建议应当多渠道了解相关信息,同时列举部分考博参考书目,并传授她的考博心得。

第三位主讲嘉宾是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优秀毕业生、现任职于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北京朝阳学校教师的杨宁。杨宁师姐侧重讲解就业准备问题,建议大家可以从兴趣导向、家庭等方面考虑今后打算。同时,她结合自己的求职经验,为大家介绍一些面试技巧。

在提问互动环节,章静雨、刘依龙、崔李酉子、贾致一、赵少泽、魏延翠、汤洋、贾卓凡、丁扶摇、乔雨、陈大炜、朱子惠等同学分别围绕如何高效读书、准备考博与就业选择等问题,提出了各自的困惑,在场各位嘉宾均予以充分的解答。

最后,历史所所长胡小进老师做总结发言,十分感谢三位分享人用心的经验分享,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精彩交流会,希冀同学们能少走弯路,为日后的学术道路和职业选择做好准备,要抓紧在学校学习生活的每一天,多读文献、史料、著作,提升自身的能力和专业素养。

研究生专业班主任高翔宇老师表示,日后中国史专业研究生班将会组织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希望大家多参与进来,通过学术平台,提高自己的学术热情,同时预告即将开展的“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等系列活动,希望大家早做准备积极参与。

本次研究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闭幕。

文/何真


上一条:沐秋风,挥热血|记人文学院2020级新...     下一条:人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成功...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