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学活动
人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9日下午,人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昌平校区逸夫楼刘皇发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2020级全体本科生、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副院长罗世琴主持,家长们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观看此次开学典礼。

主持人罗世琴首先向新同学一一介绍了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各位老师。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老师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接下来,院长俞学明致辞。俞老师首先对新同学与新老师加入人文大家庭表示欢迎,她讲到,法大虽小,但精致而美,人文学院虽小,但温暖而令人幸福。俞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学科构成与十八年的发展历程、以李德顺教授为代表的众多优秀教师、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及对法大做出的不可或缺的贡献。接着俞老师提到学院有一群可爱的年轻老师与行政老师,强调人文学院温馨的氛围。着重介绍学院在学校文化建设中的成就,例如人文大戏曾经创下从礼堂排票到牛前的壮举,有很高的人气。

俞老师提到,人文院虽小,但人文是“大人文”,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发展中,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大情怀、大问题以及有“无用之大用”的大能力。俞老师提出对同学们的期望和要求:若是真要体味人文之大,在这四年要“多读书、读好书、读懂书、读通书”。读书二字是要体会得来的,只有读书并且有所体会,才能对“人文之大、人为贵”有深刻的理解。最后,俞老师预祝新生在经过四年的学习之后,不仅能够顺利毕业,也能获得身心自在的能力和在一切事情面前游刃有余的能力。

在俞学明院长致辞后,2020级哲学班班主任苏峻和2020级汉语言文学班班主任刘洋,作为教师代表进行发言。苏峻对“特殊”的一届新生表示欢迎,提到大学是“自由的”,但是也会像苏格拉底那样产生许多问号,会产生许多问题,但不要害怕,要从问题出发,真正把握住这份自由、珍视朋友、把握人生。随后,刘洋发言。她以一个“结束校园生活不久的师姐”的身份,回顾了自己2008年步入大学以来的经历,分享身边的同学和自己面对新环境做出的选择、抓住的机会。最后,她祝福新生能够抓住梦想、找到目标,并告诫新生:当你迷茫的时候,就去阅读来理解世界。

接着,两位本科新生代表发言。2020级哲学专业本科生胡燕蓓同学首先跟同学们分享自己疫情期间在家的经历,并以此来说明除了科学,人文的价值也是不可或缺的。同时,她也表达了自己对步入崭新大学生活的期待、紧张的心情与将来走向更加广袤天地的信心。最后她与同学们分享了出门前父亲的叮嘱“希望你兼顾学习和梦想,并试着触碰生活和爱”,与同学共勉。

随后,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王琪悦同学发言。她提到自己有一个“文学梦”,并分享了自己随着年龄增长和经历增多而形成的对于文学的理解: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法大中文系是一个平台,它能够为我们搭建起通向更广袤世界的阶梯。她有积极的态度,也有作为法大中文人为国家和社会添一份力量的决心。

随后,优秀校友代表2002级哲学系金科丽、2003级哲学系周素丽、2010级中文系许树妙、2010级中文系张驰,以视频的形式与2020级新生分享自己多年以来的学习经验和人生经历,并为同学们加油打气、献上真挚的祝福,希望同学们学业有成、抓住机遇、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在校友祝福环节过后,学院对第二届新命学术活动月论文竞赛与鲲鹏学术活动月论文竞赛获奖的同学进行表彰颁奖。老师们对获奖的同学给予肯定,并鼓励新生同学积极参与其中。

开学典礼结束后,老师同学们来到逸夫楼前合影留念,留下开学纪念照片作为回忆,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孙一涵

图/王惠颖、周雅宁


上一条:“榜样力量·优秀研究生代表”中国史...     下一条:“重温遵义会议精神 铸牢理想信念之...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