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学活动
规划有致 研途在望——人文学院学业规划与考研经验交流第一期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5日下午14时,人文学院学业规划与考研经验交流第一期在我校昌平校区端升楼106教室举行。本次交流会由辅导员张宇飞主持,活动以2020级新生为主体,面向学院各年级学生开放。应学工办和专业教研室邀请,3名正在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我院本科毕业生出席本次交流会,与同学们分享学习与考研经验。本次交流会是人文学院“第一时间 第一接触”辅导员工作室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之一,希望通过这次机会,同学们可以深入了解双学位规划、研究生学习与专业方向选择相关内容,结合自身专业志趣,尽早为大学学习制定明确且有效的规划。

交流会伊始,张宇飞介绍了3名与会来宾。他们分别是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郭雪晴,跨专业考取北京大学宗教学专业;2015级汉语言文学与法学双学位毕业生许启斌,2020年考取我校法治文化专业; 2016级哲学专业毕业生赵雨梦,2020年跨专业考取我校法律硕士专业。

首先由赵雨梦进行经验分享。她的发言侧重于本科阶段的学习心得,针对专业学习表达了相关见解。通过对大学四年经历的反思,赵雨梦向同学们提出了五条建议:第一,学会阅读二手文献,汲取相关学者的思考,加深对专著的理解;第二,重视专业必修课学习;第三,多与师兄师姐沟通,减少时间的浪费;第四,保证课堂听讲效率,紧跟任课老师思维;第五,注重英语学习,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随后是郭雪晴的发言。她强调,同学们应在时代与社会发展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定位。关于跨专业考研,她以问题为导向,从两个层面加以论述:首先是报考专业、学校的选择,同学们应当多听取师兄师姐的建议,参考报考要求及报录比作出最优选;然后是备考阶段的准备,同学们要注重与师兄师姐的沟通,学会对知识点进行划分,从必读书目着手,制定阅读目标并适时检验;同时,要在宏观的“大日历”的框架下细化出一个个“小日历”,实现充实合理的时间分配。

接下来许启斌的发言一改现场严肃的氛围,以轻松诙谐的方式从四个方面着眼展开了论述:第一是考研动因,在互联网“贩卖焦虑”大行其道的背景下,同学们应认真反思自己考研的目的,以此解决动力问题;第二是专业选择,无论选择什么专业,坚实的基础都是最重要的;第三是自我定位,良好的自我定位须摆脱整体性的模糊概念,尽可能地细化分解;第四是双学位问题,许启斌较为详细地介绍了相关内容,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排难解疑。

临近尾声,张宇飞老师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他简明扼要地重申了发言重点,希望同学们可以从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中汲取适合自身发展的养分,对同学们的学业发展表达了殷切的祝愿。

本次交流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自我反思的契机,对于同学们今后的发展起到了导引作用。通过本次交流,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来自老师和师兄师姐的热情关怀。至此,人文学院学业规划与考研经验交流第一期圆满落下帷幕,相信接下来第二期的交流会也会给同学们带去更多新的启发与感悟!

文/张帆

图/安艺


上一条:“带着使命 且看远方”——我院学生...     下一条:人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培养方案解...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