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学活动
佳期难觅,惜此生少年游——中国政法大学“循灯拾月”中秋传统文化节&“拾艺”体验馆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0日下午,由人文学院学生会和中国政法大学学生会联合举办的“循灯拾月”中秋传统文化节&“拾艺”体验馆活动在昌平校区拓荒牛前顺利举行。此次活动设有对诗、簸钱、画兔儿爷等体验项目,融合传统与现今潮流,构画中秋图景,昭显佳节风韵,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

吟咏风月,席天慕地。

聚焦诗联前,许多同学流连于“兹有平仄”对诗活动。古有曹植七步成诗,对诗这一活动氤氲着绵延千年的情感、审美、哲思,伫立在诗联之前,便是思接千载、同古对谈。通过这一活动,同学们清晰地感受到社会生活之下传统的深沉潜流,文化基因中的典雅韵味。

暂向玉花阶上坐,簸钱赢得两三筹。

“趣寓孔方”簸钱活动也大受好评。古时的童趣跨过重重时空再度与今人相遇,四五钱板,便是一方悠闲天地。同学们掷钱时或紧张或期待的神情,正展现了这一微不足道的游戏中潜藏的无限乐趣。簸钱掷出的不仅是小小钱板,更是这一符号中暗含的古人情致与文化精神。

云间玉兔,水面苍龙。

“彩缀祥兔”画兔儿爷活动更是人气居高。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兔儿爷身上不但体现了北京戏曲、节日生活等民俗文化的流变,还体现了老北京人的精神。这次活动采用画兔儿爷的方式,既是古树新枝的再现,也是将其与五湖四海的学子联系其中的文化纽带。同学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作品不仅彰显了中秋佳节的趣味,也浓厚了蕴含其中的京味文化。

测测你是哪种馅的月饼?

除了上述项目外,此次活动还准备了一个趣味小测试。莲蓉、豆沙、五仁……测测你究竟是什么口味的月饼?如此创新的趣味活动与传统项目遥相呼应,展现了中秋文化由古至今的连结发展、焕然活力,而所赠送的月饼里,不变的是团圆之思、文化乡愁。

中秋节传统文化节的展开,既展现了中国政法大学的人文风骨,也蕴含了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它为传统文化在校园中传播提供了新思路、新见解,囊括着当代青年愈发强烈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功范例。

杨万里有词:“佳期难觅,惜此生少年游。”于皓月之下,中国政法大学的学子们必将在赓续传统中走向未来。

文:张籽言

图:新闻通讯中心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首届“逻辑推理故事”大赛     下一条:人文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